花園裡的朋友

———話說手語———

  本章節將介紹以下十二個詞彙,包含 樹、樹葉蜘蛛蜜蜂蝴蝶毛毛蟲、螞蟻、蟑螂、蜻蜓、蚊子

  本單元在學習大自然中常見的昆蟲手語詞彙,手語的表達方式是模擬昆蟲的外形或與人類與此昆蟲的互動方式。「蝴蝶」、「蜻蜓」手語是用雙手描述其翅膀的樣子,只差別在使用手形的不同。「蜘蛛」手語描述其很多腳的樣子、「毛毛蟲」手語描述其扭動的樣子、「蟑螂」手語描述其觸鬚上下擺動的樣子,這些手語都很容易學習。「蚊子」手語則是模擬人類被蚊子叮咬後拍打的動作,教完這些手語也可一併學習「蒼蠅」的手語,也是模擬人類與昆蟲互動的樣子。

樹 一手五指伸直,中指向內縮,手臂如樹幹向上伸直,手肘放在另一手手背上搖晃手腕。

樹葉 一手伸出食指拇指圍成半圓,水平放置,另一手伸出食指,往半圓中心重複點

草 雙手五指打開掌心向上,中指向上抬起,兩手輪流上下移動。

花 一手五指指尖相觸,往上打開。

蜘蛛 雙手五指彎曲拇指相碰,其餘四指重複彎起如蜘蛛,轉圈織網。

蜜蜂 雙手食指置於嘴角,拇指中指捏起,其於伸直掌心向前,中指由拇指彈出。

蝴蝶 雙掌手指並攏,掌心向前,拇指首節相疊,手掌如翅膀同時向內搧動。

毛毛蟲

1. 毛:雙手掌心朝下,一手另一手手背上輕輕抓起。(兩次)

2. 蟲:一手握拳,伸出小指,掌心向內,如蟲樣向外蠕動。

螞蟻

1. 黑:一手往頭上黑髮向下摸。

2. 蟲:一手握拳,伸出小指,掌心向內,如蟲樣向外蠕動。

蟑螂 雙手食指指根在鼻子兩側,掌心向下,食指上下擺動,如觸鬚。

蜻蜓 雙手拇指、食指及中指伸直,拇指相觸,食指及中指同時上下擺動。

蚊子 一手拇指和小指伸直,小指叮於另一手手背上,再快速張開手拍一下手背如打蚊子。

對話練習

A:你在花園看到什麼?

B:我看到花和蝴蝶。

A:你看,樹上有毛毛蟲。

B:你看,花上有蜜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