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裡的朋友

———話說手語———

  本章節將介紹以下十三個詞彙,包含 雞、鴨、羊、牛、大象、老虎、斑馬、蛇、長頸鹿、獅子、企鵝、河馬、猴子

  本單元在學習動物園中常見動物的手語詞彙,其表達方式是模擬這些動物具特色的外形或行走方式,但模擬的部位不盡相同:大象手語描述長長的鼻子、河馬手語描述張開大嘴的樣子、蛇手語描述吐信(吐舌頭)的樣子、長頸鹿手語描述其長長的脖子、獅子手語描述臉上的鬃毛、企鵝手語則將雙手放在腳旁模擬企鵝走路的樣子等。這些動物的特徵可透過圖卡教學或去動物園觀賞時把握時機教手語。

雞 一手食指和拇指伸直在口前如雞嘴,重複捏起。

鴨 一手拇指、食指和中指在口前如鴨嘴,重複捏起

羊 一手食指伸直朝上於太陽穴旁如羊角,一手五指重複往下抓下巴如鬍鬚。

牛 雙手拇指和小指伸直朝上,雙手拇指於太陽穴,如牛角。

大象 一手食指和拇指捏鼻,另一手五指張開,穿過捏鼻子的手臂後轉動如象鼻

老虎 一手拇指、食指和中指彎曲如虎在嘴巴旁先掌心向下,在往上翻成掌心向外

斑馬

1. 一手拇指收起,其於四指張開,掌心向內,在身前橫劃,如條紋狀。

2. 馬:雙手握拳,上下相疊,在胸前做騎馬狀。

蛇 一手食指和中指伸直在嘴前,手指上下動如蛇信。

長頸鹿

一手食指、小指伸直向上,其於捏起,掌心向外,如脖子,另一手握其手臂後被握住的手往上移。

獅子 雙手五指彎曲,於雙頰前先掌心朝內後往上翻轉成掌心朝外。

企鵝 雙手五指伸直掌心朝下、指尖外靠在腰部兩側,身體左右搖晃,企鵝走路搖晃的樣子。

河馬 雙手在身前伸直,掌心一上一下相對,上下互擊。

猴子 一手手指彎曲重複抓癢另一手手背,嘴巴嘟起。

對話練習

A:你看到什麼動物?

B:我看到猴子(馬、大象……)。

A:你喜歡哪一種動物?

B:我喜歡大象,牠的鼻子好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