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景象

———話說手語———

  本章節將介紹以下十一個詞彙,包含 晴天、陰天、雨天、天空、雲、太陽、月亮星星白天、晚上、大地

  本單元在學習與天氣相關的大自然手語詞彙。「星星」、「月亮」、「太陽」和「雲」是每天抬頭看天空就可看到的自然景象,陪著孩子抬頭看天空時就可利用機會教學,「太陽」描述陽光照射的樣子,「星星」描述滿天星斗發光的樣子,「月亮」描述月亮彎彎的樣子,「雲」描述白雲飄在高空的樣子。也可在觀看氣象播報時,利用新聞中出現的各種天氣圖卡,與孩子一起練習:「今天是晴天、雨天還是陰天」等各種手語。

晴天 一手握拳,移動至頭頂打開如太陽照射,接著一手掌心向外在頭頂上方畫半圓弧。

陰天 一手摸頭表示黑,兩手掌心上下相對,五指微彎抖動,在頭前方繞圈往旁邊移動。

雨天 雙手掌心向下,五指放鬆打開,在頭頂高度往下甩手腕。

天空

1. 天:一手五指伸直,從臉前方高處劃過。

2. 空:一手抓住另一手手臂,被抓的那一手五指伸直並轉動。

雲 雙手掌心上下相對,五指微彎抖動,在臉前繞圈旁邊移動。

太陽 一手握拳,從高處向下打開如太陽照射。

月亮 一手拇指和食指指尖接觸其餘握緊,向下打開畫弦月形再指尖接觸。

星星 雙手五指指尖相接成圈,在高處重複打開,如星星閃耀。

白天 雙掌在身前橫放,掌心向前一前一後,手肘固定,雙向兩側劃開。

晚上 雙手掌心向外,在臉前交叉往下移動,如夜幕低垂。

大地

1. 大:雙手拇指食指伸直相對,在身體正前方向左右拉開。

2. 地:雙手拇指食指中指在身體前捏起,掌心朝外,食指中指摩擦拇指。

對話練習

A:今天是什麼天氣?

B:今天是(晴天)。

A:天上有月亮和星星。

B:哇!天空好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