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身上有什麼

———話說手語———

  本章節將介紹以下十六個詞彙,包含 有、沒有、助聽器、人工電子耳、衣服、褲子、裙子、外套、圍巾、手套、帽子、襪子、鞋子、眼鏡、衛生紙、手錶

  本單元在學習身上每天穿著或配戴的衣物詞彙,基本上與我們如何穿著這些衣物的動作類似,除了可以在手語圖卡遊戲中教學這些手語詞彙,也可利用孩子穿著衣物時練習這些手語。此外,也新學習到表達「有」與「沒有」的詞彙,這兩個是很常用到的手語詞彙,除了表達直述句的概念外,也可加上眉毛抬起與睜大眼睛的臉部表情來表達是非問句的疑問功能,建議家長自己也要很熟悉這個手語中常見的問句表情。

有 一手五指伸直掌心向外前推。

沒有 一手在身前,掌心朝上重複合起,搖搖頭。

助聽器 一手伸出食指拇指並彎曲,沿著耳朵形狀,放在耳朵後。

人工電子耳 一手伸出食指拇指相捏,其餘三指伸直,圍圈處外側置於頭側耳朵上。

衣服 一手食指和拇指將衣服拉起一角。

褲子 雙手在一腿的側往下比,如長褲樣

裙子 兩手五指張開,置於兩腰側,指尖朝下,之後往下如裙子扇狀移動。

外套 雙手於肩後,向內往下移至肚子位置做披外套的動作。

圍巾 一手置於脖子前一側,另一手往頭後繞脖子一圈,做圍圍巾的動作。

手套 雙手手掌在身前,五指伸直,掌心朝下,如戴手套一手在另一手背上往後移動一下。

帽子 一手五指彎曲放在頭上方,如戴帽子的樣子。

襪子 一手手心朝下從另一手手背向上拉後翻成手心朝上,如把襪子翻下的動作。

鞋子 一手五指彎曲如鞋子,另一手五指伸直插入其中,如穿鞋子。

眼鏡 雙手拇指、食指彎曲在眼前,如戴眼鏡的樣子。

衛生紙 一手四指合併放在鼻子下,接著握住向下移,做擤鼻涕的樣子。

手錶 一手食指和拇指指尖相觸成圈形錶面,並將此手放在另一手手腕上。

對話練習

A:(打噴嚏)你有沒有衛生紙?

B:有,衛生紙給你。

A:好。謝謝。

B: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