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

———話說手語———

  本章節將介紹以下十一個詞彙,包含 酸酸的、甜甜的、苦苦的、辣辣的、鹹鹹的、黏黏的、冷冷的、燙燙的、還要不夠、剛剛好

  本單元要讓孩子來學習表達自身感受的手語詞彙,這些與自身感受直接相關的手語詞彙,除了手語的動作外,表情的呈現尤其特別重要,可以嘗試用強弱程度不同的食物來讓孩子體驗,並能做出相對應的強弱表情。這與上一單元的問句表情不太一樣,疑問是表達語句的特定功能,而本單元裡表情的強弱則是表達感受的強弱,猶如口語說話的強弱。從小掌握這種細微的表情差異,也可讓手語表達更為生動喔!

酸酸的 一手拇指和小指在嘴角邊拉開,表情吃到酸時瞇眼的樣子。

甜甜的 一手手心向內,如舔手在嘴前重複往下移動。

苦苦的 一手握拳,掌心朝後,輕敲太陽穴。

辣辣的 一手放於口前,食指重複彎起,如吃到辣味刺激狀。

鹹鹹的 一手拇指與小指伸直,小指觸嘴角處,抿嘴嚐味道。

黏黏的 雙手中指和拇指指尖在身前重複開合,如黏住手指狀,其餘手指伸直。

冷冷的 雙手握拳,掌心相對,在胸前重複抖動像冷得發抖的樣子。

燙燙的 一手碰另一手手背處,如燙到迅速往旁甩出。

還要 一手伸出食指中指,手掌打橫掌心向內,手腕上下擺動。

不夠 一手拇指和食指相觸成一圓圈,用手背打在另一掌心上後打開往旁移動。

剛剛好 一手伸出拇指小指,前後擺動。

對話練習

A:檸檬(麻糬)是什麼感覺(味道)?

B:酸酸的(黏黏的)。

A:這碗麵很鹹。

B:不會很鹹,剛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