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喝什麼

———話說手語———

  本章節將介紹以下十五個詞彙,包含 要、不要、水、冰、熱、茶、紅茶、奶茶、珍珠奶茶、可可、豆漿、汽水、咖啡、牛奶、果汁

  本單元在學習飲料的基本相關詞彙,其中對孩子很重要的「奶」這個字的手語,孩子的手形或許難以完全正確,但只要位置正確即可。

  研究發現,孩子學手語跟口語一樣,會經過一段牙牙學語期,發音或手形都仍在學習中,尤其孩子多數對手形仍不易掌握。實際上,困難的手形經常會被孩子用較簡單的手形代替,因此家長們應注意孩子學習過程中的手形,不需過分糾正,但父母自己仍要比出正確的手形。

  表達否定語意的詞彙,例如:不要、不會、不好、不必等詞彙,通常會有嘴唇嘟起的詞彙表情,但個別詞彙也會依其語意及情境而加上閉眼、搖頭、轉頭等情緒表情。

要 雙手指尖相觸,在身體前向內移動,把物品要進來。

不要 雙手指背相觸,再向前打開,把物品推出去。

水 一手伸出食指中指無名指,掌心向前,由上往下畫水象形曲線。

冰 一手食指伸直如冰棒在口前轉動 。

 雙手五指張開並彎曲,掌心向上,輪流向外繞如熱氣翻騰。

 一手手指併攏掌心向內,另一手抓住其指根向指尖滑去。

紅茶

1. 紅:一手食指伸直,碰觸紅色下唇後,往下移動。

2. 茶:一手手指併攏掌心向內,另一手抓住其指根向指尖滑去。

奶茶

1. 奶:一手伸出食指,彎曲放在嘴唇前不動。

2. 茶:一手手指併攏掌心向內,另一手抓住其指根向指尖滑去。

珍珠奶茶

1. 珠:一手拇指食指圍圈,其餘三指伸直,以圓圈在胸前沿鎖骨壓出圈圈。

2. 奶:一手伸出食指,彎曲放在嘴唇前不動。

3. 茶:一手手指併攏掌心向內,另一手抓住其指根向指尖滑去。

可可 照字打,伸出小指,掌心向內,手指直立,以內側點下巴。

豆漿

1. 豆:一手食指和拇指指尖相接成圈,在口前重複打開。

2. 奶:一手伸出食指,彎曲放在嘴唇前不動。

汽水 一手五指指尖相接,由口旁往上移並重複開合意為泡泡。

咖啡 一手食指和中指伸直併攏,在鼻梁旁輕點數下為咖啡色」,再做攪拌咖啡狀。

牛奶 

1. 牛:單手拇指和小指伸直,放於太陽穴。(雙手拇指放於太陽穴為「牛」)

2. 奶:一手食指彎曲放於口前喝奶瓶。

果汁 

1. 水果:一手五指彎曲在臉頰邊畫圓

2. 拇指與小指伸直置於口前如吸管喝飲料的動作。

對話練習

A:你要(在)喝什麼?

B:我要(在)喝(果汁、牛奶、豆漿……)。

A:要不要幫你倒一杯果汁?

B:我不要喝果汁,我要喝珍珠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