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的食物

———話說手語———

  本章節將介紹以下十五個詞彙,包含 飯、御飯糰、雞蛋、蛋餅、饅頭、包子、水餃、漢堡、三明治、麵條、比薩、肉、湯、是、不是

  食物相關的詞彙手語,多半與食用的方式或食物外觀相似,例如:「麵」模擬用筷子夾麵的動作、「湯」模擬喝湯、「蛋」模擬打蛋、「漢堡」與「三明治」則是模擬其外形。

  此外,本單元開始學習「是」與「不是」的較抽象詞彙,不用擔心孩子無法學習,只要反覆使用,孩子也能掌握抽象的概念。從這兩個手語中,也可逐步了解手語詞彙不全是模擬而來,而是跟口語一樣有許多任意抽象的詞彙,需透過反覆練習才能掌握。

 一手五指微彎,掌心向上捧碗,另一手五指伸直併攏,由上斜著往下劃如盛飯狀。

御飯糰 

1. 一手拇指與食指捏起成圈為米粒,另一手食指伸直重複敲於其上。

2. 做三角形飯糰狀。

雞蛋 

1. 雞:一手伸出拇指食指,放在嘴前如雞嘴,朝前重複捏起。

2. 蛋:雙手手指打開彎曲,先是相對,再往下甩如打蛋。

蛋餅

1. 蛋:雙手手指打開彎曲,先是相對,在往下甩如打蛋。

2. 餅:雙手手掌向上,先是相疊,上方手翻面往下拍,為煎蛋動作。

饅頭 一手五指指尖捏起,從另一手手心上往上重複打開,如饅頭膨起。

包子 一手打開略成圓形置於下方,另一手在其上方作捏包子狀。

水餃 一手五指捏緊掌心朝上,另一手在其上重複捏起如包餃子狀。

漢堡 雙手五指彎曲如拿漢堡,放於口前。

三明治 一手伸出食指、中指與無名指,指尖朝內,另一手將其包住如三明治,往嘴巴移動。

麵條 一手掌心向上橫放在胸前端碗,另一手食指和中指伸直如筷子,從手心向上移動至口前吃麵。

比薩 一手五指併攏弓起、指尖朝內、掌心朝上如比薩形狀,靠近嘴邊做出吃比薩的動作。

 一手拇指及食指輕捏另一手虎口肉處。

 一手五指彎曲端碗,另一手食指和拇指捏起重複往嘴巴揮動喝湯。

 一手拇指貼於掌心,其餘伸直觸下顎。

不是 雙手拇指與食指伸直,手腕左右轉動。

對話練習

A:我要吃(水餃、包子……)。

B:這是你的(水餃、包子……)。


A:我要吃(比薩)。

B:這是你的(漢堡)。

A:我要吃(比薩),不是(漢堡)。